回顾2018 怀孕这件事

2018年是个转折点
我成为人妻和人母了
是的 就是这么的一年转眼间就过了
怀孕的时候 感觉时间过得特别慢
因为一直在等待 从备孕到怀孕
很庆幸我的备孕过程不算困难 就是算算排卵期 戒口以调理身子
大概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怀上了
猜测的日子具体是几时还真的不太记得
可是记得很清楚的是月经迟来的第二天
我就毫不迟疑的到药店买验孕棒了
还记得我通知了家婆后去买验孕棒
验的时候一个说怀上了, 一个显示没有
前前后后我买了3种不一样的验孕 这种的便宜又准确!
感觉验了等于没验的说
然后上网查了很多怀孕征兆例如 胸部会感觉涨涨的好多天
类似月经的涨感 可是这种涨会持续多天
告诉家婆验出来的结果后
她很淡定的说:“ 那就是有了, 放心。 我们明天再去诊所检查。”

第二天去到诊所, 护士给的验孕棒跟我的一样, 验出来的结果线条也不明显
医生照超音波也没照出个所以然
然后医生也没确定我到底是怀了还是没怀上
反正都是模棱两可的答案, 真的是急死人。
家婆也没什么急 (感觉她就是默默开心 看起来比我和医生更确定我怀上了)
医生说这样很正常的, 两个星期后肚子就会照出来了。
也就是说我得等两个星期才能真正确定我怀孕了 我的天
也没办法了 也就只能等咯
真的漫长的两星期 我也没敢跟老公说 因为怕期望越大 失望越大
可是万万没想到我家婆提早跟我老公说
我-怀-孕-了~
我的小心脏真的是...
只好如实的告诉我老公其实还没确认(由此可见我家婆是多么的笃定)
还立刻要找坐月婆了...我心想那未免也太快了吧
怎么知道10月预产期的月婆都满了
所以家婆找了个和她朋友女儿一样的月婆
因为她女儿早我一个月生产

经过那漫长的两星期后,
医生照超音波时还真的照出了这神奇的小性命
真的好神奇 感觉好奇妙
身体里子宫这个神奇的器官造出的卵子就结合了精子
然后无数个细胞分裂后 宝宝就这样成型了!

第一张超音波
 我们每个月会在超音波荧幕上见宝宝一次面 — 俗称:产检
这是我们当时每个月最期待的一天 看着他慢慢的长大
从心脏跳动的声音到开始看到他的手手脚脚
到最后大约5个月大时看到性器官能分辨性别的那一刻
真的是无比的开心
这世界上应该没有更开心的事了
回想起婚前体检查出我是地中海型贫血携带者时,
还担心不能为心爱的人生孩子而担忧那时
还曾经跟他家长说 然而他们也没有很介意地说
我们如果真心相爱可以领养孩子
而我老公当时也没觉得是什么大事
因为家里还有他弟弟可以传终接代
反而特别在意的人是我 因为我也不想他没有孩子
我了解的他是个很喜欢孩子的人
所以到现在怀上了孩子我真的是感觉万幸降临!
真的很感谢老天爷给了我们这个小生命来完整我们的家。

知道性别后, 真的感觉心头就这么少了好多的压力
毕竟头一胎男的在华人家族是件大好事
我也省下担忧下一胎会不会怀上男丁的忧虑
老公也希望是个男的 那样照顾起弟妹不会那么难受
毕竟他也是长子 身同感受
或许我是家中最小的没什么顾虑吧 从小就真的没有做老大的压力
而我,讲真的真的无所谓,毕竟能怀上真的就很满足了
我是非常希望跟自己心爱的人有个一儿半女 那可是爱的结晶啊
别人我不清楚 可是我觉得一个家庭少了孩子 总觉得空虚
那当然不是说没孩子的家庭不好 存粹是个人想法
可能因为我也很喜欢孩子的关系吧
所以这些天定的事真的说不上
有的人代孕 有的人40岁怀孕 有的人买精子生子
科技的发达 试管婴儿也诞生了 三胞胎到六胞胎大有人在
看的是有多么想要个孩子的程度而已


由于害怕有妊辰纹 我怀孕开始显肚时就开始搽各种lotion
可惜最终还是有胸部和肚子还是有妊辰纹,
初期妊辰纹- 悄悄出现于孕期7-8个月间

没办法咯有些人是会有genetic妊辰纹的
就当作是怀孕的痕迹吧 
或许以后老了会怀念人生的这一个年轻育儿的阶段也说不定
#正能量 

谢谢老公偶尔会献爱心帮我搽乳霜

怀孕这件事真的是一门学问
因为好奇 害怕
所以看了无数个youtube blogger vlog 生产过程,
关于宫缩的article,google 宫缩的知识,
download了有关的apps 看看怀孕first trimester到last trimester须知事项。
刚开始的三个月完全不敢乱吃,也没胆喝冰的,快餐也没吃。
过了三个月才开始放肆 哈哈
由于三个月内, 习俗都是不能告诉别人的。
可是我那可怕的食量却被同事们看穿了(假笑)
个人觉得那个食量是正常
可是老公和同事陪我和带我去吃都让他们看傻了眼
大概是每隔两个小时就一小餐 ,
虽然我的小餐对他们来说都不小 嘻嘻
所以严格来说是正常人还没消化完上一餐
我已经饿了
话说我的宝宝应该也是大吃的吧
就因为这样我的朋友兼同事立刻笃定我的宝宝肯定是个男的
他说如果是个女的 那该有多恐怖?!
不懂那是什么逻辑,没听说过爱吃的女生都没心机吗?
因为都在想下一餐要吃什么 那就是我的想法 科科
别人说怀男的肚子尖尖 女的肚子圆圆
可是看我肚子的都猜说是女的叻 所以我觉得没什么准
别人说怀男的脸部状况差 因为身体要有一点雄激素给宝宝
可是见我怀孕的陌生人都说我气色好 会是个女的
所以这个也没什么准哦
自从医生说照到是男的以后
我还怀疑说万一他看错了呢?
家婆说别的医生他不知道 可是这个医生肯定不会
因为这位医生是帮我家婆接生三个孩子的医生 经验满满
只可惜他不接生了 现在只门诊
后来他介绍了另一位医生帮我接生
我的接生医生年轻有为 样子不错帅 经验可能没有同善医院最出名的那位高
可是每个人都需要一次机会嘛 对不对
所以我就给他接生了 而且他人很细心
下面的接生过程我会详谈

第一孕期身材没太大的变化
(图摄于新年期间第一次和新家庭香港之旅)

Second trimester 开始后我就没有孕吐了 真是太好了 不然吃了呕出来真的不好受
还记得孕吐时宝宝挑食的搞笑片段还是挺不可思议的
那日我吃了炒饭再吃燕窝 居然把炒饭吐了出来而不是燕窝!

家婆差不多每星期都会准备给我的爱心无糖燕窝
这宝宝也太厉害了
我老公说他在肚里是有个reject button 还是什么的吗 哈哈
我想可能吧...
宝宝也不喜欢吃木瓜,每每吃了木瓜都让我吐出来
后来我就时常吃,非要逼他吸收下去。
木瓜挺好的啊 怎么
没有孕吐后,他也就照范了。
这时,家婆朋友打来通知说她的月婆超懒的不能请
所以我们得另找 而且订金也只能报销了
后来我托同事找了另一个月婆,幸亏她刚好还有期

到了third trimester就是重头戏了 孕期的最后一个阶段
我的裤子也没能穿了只好每日穿大码的裙子和内衣裤
顶着个大肚子连睡觉和坐着也是困难。
后来看到blogger 介绍使用birth ball (又名gym ball)
我差不多整个trimester都在用birth ball做轻微运动
帮助开骨盆以助顺产
蓝色的就是老公买的birth ball啦
当时肚子和球看起来好像没差有没有 哈哈

出外没有birth ball时 坐椅子也需要脚开开
想想都觉得好不堪 天天望着快点让宝宝出生
至少还可以玩玩 这是当时天真的想法...
原来宝宝出生后 才是真正的不堪
33周时 我拍了简单的孕妇写真 虽然没有我想要的裸
但是价钱是特价 有那样的作品也算是不错了



其中挺满意的几张孕照
37周后就是随时都会有产前征兆了
有些人早 有些人迟
大部分孕妇第一胎都会早
那我就预期我也是那位早的 也就是大概38/39 周
可是我就这样担心了4个星期
眼看就到我的预产期了 还是没有任何征兆
产前征兆是破羊水,出血和宫缩
可是我有的都是假宫缩,也不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宫缩
所以也上网查了许多,家婆和别人都说就是像强烈的经痛
可是我都很少会经痛
加上10个月没来月经 都不了解月经的感觉了
以前觉得怀孕好好 都不来月经超爽的
原来并不是的 由于宝宝会压到膀胱和别的器官
所以需要常常跑厕所
最终我查到宫缩是怎么以会事当中形容得最贴切的是:
当你怀疑是不是宫缩时,
那-就-不-是!
因为真正宫缩是非常痛的!

由于眼看预产期将近,
复诊时医生摸了摸我的肚子说胎儿还没入盆子宫颈也还没开
家婆坚持要医生内诊看看我子宫颈开了没有 以防万一
医生只好内诊看看 结果是一样的没开
所以他建议可以选时催生引产或等多1星期 不建议等到2个星期
因为宝宝会在子宫里排便的机率会增加
然而因为家婆朋友的女儿就是因为超过预产期
和宝宝已经在子宫里放胎便了导致生产过程很危险
所以我们打算于10月13日催生

期待这个小生命的出生

生产------分娩过程
由于是催生,所以老公全程都陪伴左右
一早我换了衣服带上待产包,点上香请老天爷多多保佑后就到医院准备生产了
当时家婆还问我会紧张吗 我的心情还是很平服的
只希望一切顺顺利利 母子平安 顺其自然
现时代有太多的变数 所以我不想想太多
就这样我驾着车去买了我最爱的早餐
带上我老公去医院大快朵颐
胃口还是超好的我就吃了好多
然后等待医生帮我放药开始催产
放药的过程是需要内诊的 挺痛的说
因为我一指也未开 医生是硬塞
庆幸的是宝宝也有疼爱妈妈
中午12点放药没有多久我就开始有宫缩的感觉了
后来慢慢的变得强烈 然后出血 当中医生也有2-3次内诊
宫缩了内诊真的痛上加痛
刚开2cm到4cm大概是两个小时,
可是4cm时我已经感觉痛不欲生了 虽然还是可以忍耐的程度
但是我感觉已经不行了 有经验的老护士内诊时问我要不要打轻微的止痛针
这止痛针是唯一希望,因为经过我的调查,超过4cm后只能打脊椎无痛针
想了想我给家婆打了个电话问问意见后 最终考虑到要挨到10cm全开
4cm都这般痛了 10cm那不就更痛了吗 我就打了这一针

如果你没什么概念,10cm就相当于一粒蜜瓜/一个donut的大小
可是要打针就要进产房待产了
所以护士给我通便后就推我进产房
这时已经是傍晚了 我老公看我打了针
就很悠闲地在产房玩游戏 我真的没眼看
吸着氧气全身抽蓄着 老公也帮不了什么
然后他说他很饿先去买点东西吃我说好
产房里就剩我一人,然后我依稀记得我痛到尿失禁了
然后微弱的叫护士 可是连叫的力气都没什么劲了
只好等宫缩停的刹那再叫
幸亏当时我的产房离柜台进 护士还是有听到
然后他们帮我换卫生棉 告诉我不是尿是羊水
可是我没感觉到底是羊水还是尿
因为真的痛到不能自己 只能拼了命的吸氧气
才能休息一阵子 当中医生内诊了两次
一次是医生人工破羊水让我的子宫颈开得快一点
后来医生再次内诊时我已经是8cm了
医生问我老护士可以帮我加速开子宫颈 看我愿意不
我想也没想就说好!
我快痛惨了!
没一会儿 我就10cm全开了,
终于可以开始PUSH了!
护士问我你老公呢?
我当时也不知道 后来护士到我的病房找到我老公
幸亏他还没去买东西吃
不然就错过了!
可以开始push后 就不能再惜氧气了 全程是清醒的。
不禁让我想起古代和以前的人没有这种药物止痛到底是怎么熬过来的
我真的





幸运了!!!
医生,两位护士和我老公不停告诉我
[要出来了 123 PUSH 用力]
听了无数次
最后我真正生了孩子出来后真的是两个字-
舒坦!
肚子终于不是鼓鼓的了!

只听到孩子哇哇大哭,仿佛在投诉怎么那么早让我出生了呢 我在你肚子里好好啊~
老公剪了脐带后 老护士就抱了孩子让我看
提醒我老公帮我拍一张照
我老公说不提醒他还真的兴奋得忘了 我无言了真是的

产后于产房里和儿子拍的第一张合照
产后医生帮我收集脐带血 后来帮我推多余的血块 和引出胎盘
话说胎盘真的是个很神奇的东西
好大一个filter 提供氧气和食物给宝宝
缝针时我还一直问医生好了没
我只想好好休息啊!
老公苦笑叫我别心急 医生要慢慢推血块才能好好缝针啊
后来老公出去办理宝宝入院手术
我在产房和医生闲聊说我的伤口大小
是一度伤还是二度伤
他说是二度,第一胎二度伤很正常
然后他在细心缝伤口的同时
也很好奇我怎么懂那么多学术名词
我也不懂该开心还是什么 只回答了因为好奇上网查了很多资料
之前我还满怀希望可以没有伤口
因为有些人说如果用力正确是可以没有撕伤的
那需要平静的mind 和想象力 想象阴道很有弹性 可以开很大
很难在那个时候那样想 所以我就有二度伤口了
第二胎加油咯!

生产后 宝宝 2.97kg
而我胖了10多kg 我都吃肥了我
因为我宝宝在肚里就会挑食
后来我在病房修养 不久后就能下床了
真的很庆幸自己能自然产 开刀真的很伤的
感谢宝宝没有让我难受 感谢老天爷庇佑

家公和家婆半夜探望产后的我


家婆偷偷买的熊妈妈和熊宝宝玩偶和亲手设计的卡片
(留言很感动)
左为妈妈哥哥和姐姐 第二天一早来探望一照

笔于 2019年1月14日
宝宝出生后3个月01天
这篇文希望可以在以后宝宝长大后再拿来回顾
这一段生命的美好

💖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First post about 2018